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正文

"生机"创客工作室-学生成长实践的摇篮

【摘要】"生机"创客工作室

2020-07-23  机电工程学院    访问量:


简介

"生机"创客工作室正式成立于2015年05月,初期由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二级学院)9位在校大学生和2位创新创业导师组成。现有团队已发展为导师团队10人和学生团队33人,工作室实行导师负责制,进行课外学术与竞赛指导。每位导师负责指导1~3位不同年级与层次的学生,目前主要涉及现代农业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等相关方向,主要从事导师团队的纵向与横向科研课题研究,学生团队的创新创业与相关专业技能竞赛等活动。近几年,通过导师团队和学生团队的不懈努力,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国家级"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3项,其他奖励达十项之多。极大地提升了导师团队的科研技术水平,鼓励与促进导师团队科研课题的成果转化。同时极大地培养和历练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专业技能技术水平,培养出多名优秀毕业生,树立了大学生团队创新创业的典范,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学习氛围。现与湖南妙创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长期校企深度对接与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培养符合新时代专业技能拔尖人才。

工作目标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提高青年教师与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为最终工作目标,积极调动教师团队与学生团队参与具有学术性、知识性、社会性、实践性的课外学术活动,极大地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技术水平,鼓励与促进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同时极大地培养和历练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专业技能技术水平,培养出更多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毕业生,树立了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创效的典范,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学习氛围。为更好的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与促进专业特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思路

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生机创客工作室实行导师负责制,每位导师负责指导与自己专业相关或研究方向相关的1~3名不同年级与层次的学生,主要从事导师团队纵向与横向科研课题、学生团队自主项目及学生团队创新创业与相关专业技能竞赛等研究活动,例如:"挑战杯","互联网+"竞赛等。学生团队在参与导师的纵向与横向科研课题及自主项目研发与设计的过程中,真正实现了学生"做中学",导师"做中教"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更好的掌握和运用课堂上学习的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通过相关的竞赛活动,努力营造师生共创,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为专业内涵建设与专业特色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也极大地提高青年教师与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实施过程

团队组建

导师团队组建

目前,生机创客工作室导师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不同专业方向的专职青年教师自愿自发组建而成,70%以上年龄都小于35周岁。导师团队专业技能技术水平过硬,本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的心态,其全局观事业心责任心奉献精神极强。有的导师已经多次主持过相关的科研课题并已结题;有的导师具有多年的竞赛指导经验并荣获多个奖项。

学生团队组建

目前,"生机"创客工作室学生团队成员主要由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方向的在校大学生组成。一部分团队成员是通过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推荐自愿加入,一部分团队成员是通过每年10月份队员招新进行层层选拔自愿加入,并且推荐人数不超过30%,招新选拔人数大于70%,对象是在校大学生,主要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工程、工业机器人、数控等专业方向。由于学生团队成员的考核周期长、流动性比较大等特点,不管是采用推荐还是招新选拔方式都必须进行为期1个月的见习期学习。主要考核新进队员的品德、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及创新创业意识等方面。通过见习期考核的队员,正式成为"生机"创客工作室学生团队成员。

团队管理

生机创客工作室团队管理实行导师管理与学生团队自管相结合的方式。为统筹与协调生机创客工作室导师团队日常申报相关科研课题与指导学生团队参加相关竞赛,下设主任1名由二级学院院长担任,主要协调与学校其他行政部门的关系,常务副主任2名由主任提名导师团队成员投票产生,主要负责生机创客工作室日常运营与管理。学生团队中部分学生通过日常表现,由导师团队提名投票产生队长1名与组长3名。其中,队长主要负责学生团队的日常管理,组长主要负责小组学生团队日常管理。在进行具体项目的研发与设计过程中,涉及项目样机零件装配与系统调试,严格按照企业6S管理标准执行,并且有相关负责人监督。

项目实施

生机创客工作室项目实施主要从3个方面展开。

导师的纵向与横向科研课题

导师的纵向与横向科研课题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参与人员都是导师团队中的成员,并明确参与项目人员的角色与分工。学生团队中部分成员依据自己兴趣与专业方向,向项目负责人提出申请,经项目负人同意才能进入课题组参与课题的研究工作。

学生自主校级创新项目

学生自主校级创新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参与人员都是学生团队中的成员,并明确参与人员的角色与分工。导师团队中部分成员作为指导老师进行学生项目研究与设计的指导工作。

学生竞赛项目

学生竞赛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与主要参与人员都是学生团队中的成员,并明确参与人员的角色与分工。导师团队中部分成员作为指导老师进行学生竞赛项目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和指导工作。学生竞赛项目主要涉及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竞赛与专业技能竞赛项目。针对职业院校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可以将已经结题的导师纵向与横向课题及自主校级创新项目植入创业的思维。

总之,在具体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知识与技能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以提高青年教师与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为最终目标。导师和学生充分利用课外业余时间,从项目的申报到项目的结题,采用自主学习与探究的方法,共同进步与成长。对于导师团队中成员的研究方向各不相同的情况,在申报项目和指导竞赛中尽量选择互补性强的导师成员搭配组队。对于学生团队中队员来自不同年级与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参差不齐,在日常的学习中,实行老带新与强带弱结合的原则,在申报项目和参加竞赛中尽量选择互补性强的队员搭配组队。

工作成效

获得荣誉

"生机"创客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导师团队和学生团队通过不懈努力,获得多项荣誉:

2015年10月参加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

2015年07月参加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一等奖";

2015年11月参加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三等奖";

2016年04月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荣获"三等奖";

2016年04月参加"挑战杯"湖南省直高校创业大赛,荣获"金奖";

2016年05月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6年08月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7年04月参加湖南省省直"挑战杯"大赛,荣获"银奖";

2017年05月参加"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二等奖";

2017年05月参加长沙市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三等奖";

2017年06月参加湖南省黄炎培大赛,荣获"三等奖"。

2018年05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2018年08月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2019年08月指导学生参加2019年"建行杯"第五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

取得经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生机"创客工作室践行着新时代下职业院校课外教育教学改革,在这个平台下导师团队与学生团队的所有成员,共享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及相关资源。在这个平台下导师团队纵向与横向课题研究,更依托"市场导向"的作用,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的需求。在这个平台下学生团队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锻炼及创新创业思维培养,更有目标感和方向性,为将来的创业和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个平台是新时代下职业院校课外教育教学"产学研"模式下的产物,为丰富我校专业内涵建设与专业特色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社会影响

"生机"创客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开展的一系列科普公益活动均受到幼儿园、中小学校领导和老师及社会人士的一致好评。2016年04月16日同湖南妙创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开福区科大景园社区开展公益助学(如图1-1所示);2016年04月23日吉纽思国际幼儿公益助学(如图1-2所示);2016年04月29日同湖南妙创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加长沙市科协在明德华兴中学科普大篷车活动(如图1-3所示);2016年12月29日滨湖社区公益活动(如图1-4所示);2017年3月26日省植物园公益活动(如图1-5所示);2017年6月1日长沙师范附属小学公益活动(如图1-6所示)。

1-1 开福区科大景园社区开展公益助学

1-2纽思国际幼儿公益

1-3 明德华兴中学科普大篷车活动

1-4 滨湖社区公益活动

1-5 省植物园公益活动

1-6 长沙师范附属小学公益活动



社会公益活动

2-1 20160416日同湖南妙创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在开福区科大景园社区开展公益助学

2-2 20160423日吉纽思国际幼儿公益助学

2-3 20160429日同湖南妙创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加长沙市科协在明德华兴中学科普大篷车活动

2-4 20161229日长沙市芙蓉区滨湖社区公益活动

图2-5 2017年3月26日省植物园公益活动

2-6 应湖南省科协邀请参加第38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展示

相关报道

2017年04月06日长沙晚班以《月薪上万未毕业即被预定创客工作室培养高职拔尖生》为题报道我校生机创客工作室。(报道链接:http://www.icswb.com/h/100104/20170406/47073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2017年05月07日以《高职院校里的80后"创业导师"|最美生机》为题,长沙市芙蓉区着重报道了陈业东老师带领生机创客工作室从初步建立到走向成功的过程。(报道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xMjIwODI4MA==&mid=2649743587&idx=1&sn=4c8a9e90c89c72e4b0dad6acae526f10&chksm=8f52df14b8255602feab27d78a5ae81ec103a46d8bfd6325b47bd8c797b43ab5eb746ea2bff2&mpshare=1&sc ene=23&srcid=0507rSA83y9WzCQzJOj8o1u6

为了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指导与服务,根据《关于遴选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的通知》有关要求,在全省各高校经组织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71名创新创业导师。我校生机创客工作室陈业东老师成功入选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报道链接:http://www.sohu.com/a /161262103_657215

获奖证书

图3-1 2015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南赛区荣获"一等奖"证书

图3-2 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湖南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证书

图3-3 2016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证书








(编辑:廉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