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参与起草金砖国家团体标准制定

2024-04-07  机电工程学院    访问量:

日前,金砖国家团体标准增强与虚拟现实赛项和增材制造赛项技能标准制定研修会议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15个省份近百名"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相关成员单位的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金砖技能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和"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主办。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李和李娇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标准制定研修会议。

3月31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工作组中方组长刘振英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原主任周明,国际创新学徒制研究网络理事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赵志群教授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何勇院长等为研修班做了专题报告。

刘振英组长概述了金砖技能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成立的背景和目的,详细介绍了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制定职业技能标准、推广标准化理念、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分享了委员会在推动技能标准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专家周明则从国家职业分类的角度介绍了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方法。他阐述了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编纂背景和意义,重点讲解了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流程和方法,包括需求调研、标准起草、专家评审等环节以及标准开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关键点。

何勇院长强调了国际技能标准开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开发计划的总体框架和关键节点,指出了团队合作和分工的重要性,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工作组织方案,包括人员分工、时间节点、沟通机制等,以确保开发计划的顺利推进。

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深化了起草组成员对技能标准的理解,更达成了意向性编写项目,为推动金砖国家技术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校紧跟湖南"三高四新"要求,致力于专业集群化发展,"走在前、做示范、多贡献",不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和水平。



( 编辑:黄小军 审核:李浩 刘慧 王少华)